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工作制度 | 工作动态 | 改制栏目 | 党建生活 | 老年天地 | 关工委·老教授协会 | 老年社团 | 医疗服务 | 办事指南 | 老年知识 | 党建知识 | 老教授协会 | 通知公告 
     
校关工委与文学院联合举办学术讲座
2019-06-03 14:17  

529日,在学校离退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校老教授协会的精心组织下,文学院邀请了学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退休教师穆渭生教授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为文学院2018级、2017级汉本专业学生举办了题为“何人负责‘应驮白练到安西’?——中唐诗人张籍《凉州词》的历史地理学解读”学术讲座。学校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王耀辉教授、校离退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李彤和离退处副处长郭鹏飞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阳主持。

  IMG_256

穆教授退休前为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从事教学与中国历史地理、隋唐五代史研究,现为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退休后作为我校老教授协会的主要成员,担任学校教学督导,一直为社会发展和学校建设发挥着余热。

  IMG_257

穆教授首先以图片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古城西安的标志性雕塑——丝绸之路群雕,通过对群雕刻画细节的描述,向同学们勾勒出西域驼队满载丝绸、瓷器、茶叶等即将西行的浩大场景,引发了同学们无尽的历史情怀和学习兴趣。随后,他围绕对中唐诗人张籍《凉州词》的细致解读的讲座主题,向同学们描绘了当年运输丝绸的动人景象,并结合当时诸多的历史事件,说明了在民族关系极具复杂的情况下,唐朝开辟这条万里之远的贸易之路的艰辛,体现丝绸之路的深远意义。他经过多年的历史文献研究以及考古发现方面的考据,认为在丝绸之路的商贸活动中,《凉州词》中描述的是中国官方向边境运送大量的诸如丝绸等国家严格管控的军事战略物资的一个景象,与中西亚使团和商团来中国进行贸易活动是不同的。他指出丝路雕像中所描绘的商贸团队组成和官方历史数据记载有出入,在运输的牲畜和工具上也存在差别,群雕属于艺术创作的再加工。他还向同学们介绍,当时的丝绸属上层阶级所有,价格昂贵,是民众赋税上缴的专用物品,不允许自由买卖。国家一方面通过易货贸易用丝绸换取大量的战马等战略物资用于军事防御,另一方面也通过大量回赠丝绸给外国的商贸使团来展示大国形象。所以丝绸之路的繁荣是历史的必然,也展现出那个特定时期的贸易特点。

  IMG_258

李彤处长代表关工委总结讲话。她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开展讲座的目的和意义,指出学校关工委、老教授协会一直以来关注学校的发展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她希望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能够对张籍《凉州词》的创作背景和内涵有更加深刻的解读,对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意义有一个全新的理解和认识,在今后能将历史知识与专业学习融会贯通,为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在讲座过程中,王耀辉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认真聆听了穆教授的讲座,有感而发即兴赋诗一首——《丝路之歌》并现场诵读,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丝路弯弯踰千年,

三通西域赖张骞。

队队驼峰越黄沙,

咧咧秋风吹梦圆。

昭君出塞含血泪,

卫青厉兵促和谈。

贸易摩擦毫毛事,

汉唐气象在眼前。

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使大家对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相关诗词的创作背景有了全新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于中国古代文学,特别是唐人记录的古老“丝绸之路”上形成的系列文学的极大兴趣,对于促进学生的专业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文学院    撰写:康乐    责任审核:李彤  杨阳)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1 By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东街69号  邮编:710061  电话:029-85370085